二框

婆娑世界,唯爱永生 ——评《万法归一》

一开始玩阴阳师的时候,我对于它的同人有无数想象,因为读过梦枕貘的原作,对其中妖狐精怪,鬼魅众生的调调印象极深,但那个纵横捭阖的晴明和游戏里的形象迥异,总让我难以代入。于是,一个如圣僧一般以身饲鹰的晴明在我脑海里浮现,然而飘飘荡荡,不能落地。

直到我读了《万法归一》。

一开始的浅薄让我一直错失这篇文章,直到群宣里有人安利,才让我熬到半夜,和太太的文相会。这篇文里的晴明,既是神明,也是妖怪,他和玉藻前的对峙让人热血沸腾,我看过太多无缘由的藻晴甜文,甚至目前的官方也在刻意削弱二人的对立性,看到太太文中“这让我怎么办呢?我要杀你还是疼你、恨你还是爱你?”时,真的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,多情的狐面对人间的爱恨,永远这般难以抉择,只有被一场纯净的大雪掩埋所有痕迹。

文中对晴明的情感线也隐在暗处(不知道这样形容是否贴切),他天生就该如此,不拒绝也不接受,神爱世人,给予大爱,也有小爱,给人的情感也是抓不住的,无论是鬼童丸的肆虐、源赖光的偏执、八岐大蛇的囚牢、帝释天的因果,都困不住他。生老病死,半身之缘,都没法留住他的脚步。这才是我心中的晴明,他理应颠倒爱恨,散布荆棘和鲜花。

另外,太太对经文的隐喻恰到好处,惭愧的说,我是学习子部出身的,但是对佛经一直是昏昏欲睡的态度,面对这样广博的山峦望而却步。太太写出了狐狸的魅,也写出了有情之下的无情,类似《天龙八部》的小标题更是贴合。一切恩爱会,无常难得久,但有谁可以参破贪嗔痴呢?在狐狸的暧昧中沦落的人与妖,又怎么能修一条长生路呢。

这篇长评不是为了获得什么,是以此纪念这篇让人心潮澎湃的文章,我可能很难写出恰逢心中形象的晴明的那种激动,但是疯狂表白太太,祝福您的人生也一路花开!


评论(4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