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框

因为爱你,所以偏执 ——《破岁》读后


    在初次翻开《破岁》前,我对此有诸多设想,原因无他,在LOFTER这个平台首次阅读到太太的文章以后,我就被其中动人的AU所吸引。晴明纯白的灵魂,能让以执念为生的妖魔心慌意乱,以至于做出种种不理智的行为来,而太太将心理研究得非常透彻,在众妖的发疯之中,依然牢牢把握住了他们的特色。
    本书之中,我超级喜欢多人的部分(捂脸跑路),但凡是NP的文章,有着不“大被同眠”就得全员一把火烧干净的前提在,总会有那么一丝轻松在:主人公不必付诸全部真心,后宫成员也妥协到了安全水位,最后宾主尽欢,成为一场人尽皆知的yy盛宴,本来就是玩,何必太认真?抱有这样的认知,我在点开《夏至日》《触发了修罗场该如何逃生》这些文名即带着轻松意味的文章时,以为自己会获得一次轻浮畅快的阅读体验。
    事实证明,太轻敌是会受挫的。看到夏至日的结尾,晴明纵容着茨木、源赖光、酒吞的行为,而他们的执着,更像是在他生命的倒计时留下自己的痕迹时,夏末尾巴的凉意也泛上了我的心头,就像《钟情妄想》一般,明明知道不道德,但是人活一世,不烧灼一次又怎么安心?退让的多人行并不是安心,而是不得不做出的妥协。
    现在的感情文章里,爱情都在退位,一步步让给了人设,让给了道德,让给了读者茶余饭后的口诛笔伐,越来越多人点开娱乐产品时,内心都期待着休憩的空间,第三者?斩!绝症?不存在!婚后的变故?生活已经这么苦,为什么还要我再次受难。在这样的糖衣里,我也逐渐遗忘了爱情的本源,爱是什么?与其说是一见钟情再见倾心的永世相守,不如说它更像情花的滋味,苦、涩,有爱者,忧患实多,如果没有穿心的苦痛,怎么配谈爱情?
    另外,我也很钟爱病态的部分,正直高洁的晴明在哪一个世界,都能深深吸引扭曲的灵魂。鬼童丸把他浸泡在水里,想用心爱的音乐毁灭他、禁锢他时,这个扭曲的心灵也有了归宿,在这一刻,我不得不感同身受。感谢循循太太的文字,能够带来强大的共情能力!
    比起爱意来,本文更令我惊喜的是宿命的设定,生门乍开,时光轮回,作者用精巧的手段构建了一场宏大的宿命。风暴以后,神明陨落,只有在交接处,神与人才得以会面,命运是残忍的,然而这样的残忍却让他们在时光尽头交汇,舟渡我,我也自渡。风暴以后,或许会迎来轮回与新生。
    All晴明的AU撰写难度大,不仅仅是日本化的姓名,更多的是固有印象,但夏循太太用细微的笔触和强大的洞察成功将其转换为优势,真的非常感谢。
    最后的最后,这真的是一本优秀的all晴明本,如果你想获得如同我一般的阅读体验,请购买此本支持太太吧,它完美符合你的需求,比心心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